21日,陽江市市長丘志勇接受省政府門戶網站專訪,向網友介紹陽江市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進一步促進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的決定》的具體措施和工作進展。省政府門戶網站、南方新聞網進行了同步直播。丘志勇表示,過去一年,陽江市大力實施工業化和城鎮化“雙化”驅動、藍色崛起和融入珠三角“三大戰略”,突出抓好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產業園區擴能增效和中心城區擴容提質“三大抓手”,全市經濟社會持續健康較快發展,人均生產總值在粵東西北地區率先超過全國平均水平,經濟發展振興趕超指數和民生福祉增進改善指數在粵東西北地區排名第一。
  ●南方日報記者 吳哲 實習生 許珩 統籌:陳韓暉 唐亮
  談融入珠三角
  交通對接、產業互補,觀念也要跟上
  記者:去年是陽江發展史上非常值得銘記的一年,全市的GDP突破了1000億元,人均GDP達到4.2萬元。您認為去年陽江取得這麼好的成績的秘訣是什麼?
  丘志勇:陽江去年人均GDP在粵東西北12個市中第一個超過全國平均水平,這是我們近幾年快速發展的結果,同時也是省委、省政府實施振興粵東西北戰略所給予的機遇。省委、省政府提出“三大抓手”,和陽江的三大戰略是契合的。
  第一個戰略就是“雙化”驅動(即工業化、城鎮化)。在傳統產業方面,我們把五金刀剪、食品加工轉型升級,省市共建產業轉型升級基地;在新興產業這一塊,我們抓電力能源、不鏽鋼。城鎮化這一塊,濱海新區抓城市擴容提質,陽東撤市建區也是一個工作,同時濱海新區基礎設施建設繼續加大,抓好縣城和中心鎮的建設,提高整個城鎮化水平。
  第二是實施藍色崛起戰略。陽江靠海,藍色崛起還是要發展海洋經濟,利用豐富的海洋資源和良好的海岸線,在臨港工業、濱海旅游、海洋漁業方面加快發展,建設海洋經濟強市。
  第三個戰略就是主動融入珠三角。陽江離珠三角西邊最近,在經濟發展中,珠三角先走一步,經濟的發展、觀念的更新、社會的治理等方方面面,陽江在發展中要趕一趕。首先要主動融入珠三角,實現交通的對接、產業的互補,同時觀念要跟上。雖然珠三角各方面的成本都在提升,但是投資者不願意走,就是因為珠三角的營商環境好。我們陽江必須看到這種差距,要向珠三角學習,讓投資者到了陽江來投資也感覺到跟珠三角一樣。
  我們實施三大戰略,“雙化”驅動是我們的基本路徑,藍色崛起是我們的主攻方向,主動融入珠三角是我們的根本動力。
  談交通建設
  盼望深茂湛高鐵早日修通
  記者: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構建對接珠三角的綜合交通體系,這一交通佈局將會如何提升陽江的區位優勢?
  丘志勇:我們有3條高速公路,有鐵路,有港口,還有一批國道、省道、縣道。未來我們還是要主動融入珠三角,要連接大西南,連接湛江、茂名,進一步加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一是借助省里建設汕湛高速和深茂湛高鐵的機會。珠三角的輕軌“十三五”先到恩平,高鐵6月已經開建,陽江的幹部群眾都盼望這條鐵路快點修通。
  未來我們還要謀劃好“一港兩橋三路”。“一港”就是陽江港,陽江港疏浚以後,10萬噸、20萬噸、30萬噸的大船都可以進來,我們要把港口的基礎設施做好。“兩橋”,一是海陵島大橋,現在的雲陽高速已經接到海陵島對岸,陽江緊靠海陵島,就差一座橋。這座橋修通以後,進入海陵島就更加方便了。二是陽江港大橋,陽江港的西岸有大片的海岸線,那裡可以做30萬噸的泊位,如果沒有橋的話臨港工業發展不起來。“三路”就是深茂鐵路陽江段、雲陽高速公路羅陽段、汕湛高速公路陽春段。同時,一批國道、省道也在申請中。
  談園區擴能增效
  提高承載能力讓項目真正落戶
  記者:陽江市內4個省級產業轉移園成為了金屬製品、食品加工、機械設備、汽配等傳統產業的轉型升級平臺。能否介紹下陽江園區擴能增效工作進展情況和產業項目佈局情況?
  丘志勇:工業園區的擴能增效是我省振興粵東西北的三大抓手之一,4個產業園區規劃面積是42.7平方公里,我們已經開發了22.8平方公里,基礎設施也已經投入了60個億,引進項目434個,投資總額762億元,其中建成投產項目216個。去年4個園區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616億元,增長34.5%,占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40%;實現稅收10.1億元,增長49%。應該說,陽江這幾年快速發展都跟園區的經濟發展緊密相關,我們經濟較快發展主要靠工業,工業發展主要靠園區。
  在園區擴能這一塊,一是抓基礎設施建設,二是抓徵地和清理閑置土地,三是抓招商引資,選擇一些好的企業,選擇適合陽江實際的企業。現在,雲計算、大數據的項目也落戶陽江,剛開始我還疑惑為什麼選擇陽江而不是深圳、廣州,因為這方面需要人才,但現在我知道了,人才也需要好的環境,我們也有吸引人才的優勢,一是生活成本低,二是空氣、水、環境好。
  在招商引資方面,我們也變得有信心了,過去底氣不足,不敢引進好企業,現在敢了。還有就是一些項目進來了,我們要讓他們快點建設,快點投產,要做好服務,幫助企業解決遇到的實際問題,讓他們覺得選擇陽江是對的,甚至感覺很值得。
  擴能,就是提高園區的承載能力;增效,主要是讓項目真正落戶。我們的園區去年有36個項目要投產,這些新的投產項目可以新增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35個億。
  精彩觀點
  談陽江港
  陽江港跟湛江港的定位不一樣,我們不是樞紐港。湛江港、廣州港是“老大哥”,我們去年才2000萬噸的吞吐量,我們很清楚自己的角色。但是我們要做好自己的工作。茂名港依托石化而建,現在也發展臨港工業,這一塊我們可以錯位發展。我們可以好好向湛江港、廣州港學習,共同發展,良性競爭,一起在粵西的臨港工業發展中為廣東經濟發展作出我們應有的貢獻。
  談品牌
  我們現在有“十八子”,但是我們的牌子還是大眾化,高端的產品不多。我們在探索實踐中越來越體會到創造一個品牌真的很難,要投入很多,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我們得打造自己的品牌,不管這條路多麼漫長,我們都要堅定不移地去走。我們不要期待一夜之間就有品牌,不要期待一夜之間走遍世界都是陽江刀,所以這一塊我們要繼續努力,樹立品牌。  (原標題:主動融入珠三角觀念要跟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