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高雄燈會煙火
  繼去年高雄燈會試拍煙火後,今年,當然更不能錯過,去年相機拿了就亂拍,第一次連腳架也沒帶,今年認真的爬了一些文章,作了一些功課,提早到場就位。
  第一天(2010.03.03),到中正橋上,正巧有個空位,就把三腳架擺上了,身旁有一位拿了一台 canon 50D,一看就知是行家,於是就地請教如何拍攝,他看了看我的 nikon D80相機和配備,問我:
  「你白平衡設定自動嗎?」
  我一看,真的是設在A,之前看了一些文章,都建議設定為 3200K,只是不以為意!經他說明後,於是趕快重新調整。
  他又很熱心的問了光圈、快門等等設定,因我沒有快門線,快門設定 4~6 秒,利用自拍功能設定 2 秒啟動,免得按快門時機身晃動!
  準備就緒,煙火準時施放,一時聲光齊發,我一張一張胡亂的按著快門,卻見那位朋友邊按著快門線邊搖「黑卡」,嘀咕著「糟糕,沒風!」,身旁幾位攝影者也幾乎都在叫苦!
  沒風!煙霧散不掉,會把煙火遮住了,火花等於打在濃濃的霧中,拍不到!
  煙火結束後,大家檢視成果,許多人扼腕的說:「今天都白拍了!」
  (上圖左邊的煙火、下圖的中間部分都被煙霧遮住了!)
  一位小女生跑過來看一下旁邊朋友,又跑去拉住一位小姐的手,朋友說:「我女兒和太太。」
  妻女一起陪伴攝影,真是幸福,我們隨意的聊了一下,他說,燈會開始後,他天天都來拍,每天都要先看風向,在不同的地方拍,昨天有風,煙火就很漂亮!他們有一票人都會在一起研究攝影。
  他也建議我再買一顆 17~55mm 鏡頭,我現在用的這顆傳統 35~80mm 用在數位相機,需要用到廣角時可能不方便!
  的確,我目前是有這個困擾,一直想再買一顆 18~200 的「旅遊鏡」,但是他則認為,如果真的想玩攝影,還是要買比較好一點的鏡頭,像他就有六顆鏡頭,有些鏡頭到網站買二手的就可以了,他告訴我有一個高雄二手相機器材的交流網站,可惜我竟忘了名稱,分手時也未請教大名,只好改天再上網去找了!不過,今天我倒是學了很多。
  隨後就在會場隨便走走,拍了幾張練習夜間攝影,上一張的銀河隧道及下一張的摩天輪就是。
  第二天(2010.03.04),由於有昨天的經驗,發現今天也沒什麼風!原想到真愛碼頭近一點拍,考慮到廣角角度不夠,換到五福橋上,還好 20:40 已架好三腳架就戰鬥位置,20:50 五福橋上人行道已擠滿了人。
  21:00煙火發射,如同前一天,開始按快門,不過,因為距煙火比較近,我把光圈從昨天的 11 調為 13,也不知這樣是否正確?
  雖然鏡頭的廣角不夠大,但今年拍的煙火的質感比去年好多了!
  上一張是在五福橋上拍的場景,這張的快門設定 6 秒,白色的煙火瀑瀉而下像噴水的水柱!可惜後來為了抓高空焰火,鏡頭往上調了一些,橋墩就被犧牲了!
  這不是靈異事件,最後這一張右邊的煙霧,像不像一個人在挖鼻孔?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