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鉤的選擇
圖中的兩隻水生昆蟲是白痣珈蟌也是蜻蜓目的,成蟲出現在4-12月,分布於海拔1500公尺以下山區。圖中的兩隻是在水蘊草上採集水生昆蟲跟蝦類所抓到的,如在水面上放下去泳姿還滿特別的屁股很會搖ㄏㄏ,到底後就行動很慢,在釣竹子附近很多這類的水草竹子也常在那躲藏跟覓食。

「毛鉤的選擇」不管在釣任何一種魚每種魚都會有特定的習性,有的魚是對亮的、聲音、色彩、動態有偏好,我們可以針對這些行為來作釣在漸漸的改成適合的毛鉤符合當地的生物,在我釣魚的環境裡翻開石頭就是石蠶、石蛉、蜉蝣、石蠅幼蟲.......跟一些常見的小型蝦類。鳳山溪的支流到下游最常見的就是石蠶跟蜉蝣還有小型蝦類(水質的不同體型的大小也不同顏色也有差異)!而毛鉤的首選也是這三種。在支流會選擇較大型的石蠶若蟲跟小型的蝦毛鉤隨著情況替換,

溪蝦在溪流中是滿常見到的,而常見到的小型蝦類多半是多齒新米蝦(黑殼蝦也是米蝦)長度在一到 三公分 ,另一種較大型蝦類也是常看見的貪食沼蝦(俗稱:過山蝦)還有粗糙沼蝦(俗稱黑殼沼蝦)兩著外觀上相似,只是體色稍有差異體型也比較大,除非兩者放在一起相比不然不容易發覺。這次所選擇的毛鉤改用小型的蝦毛鉤、鉤子型號一樣是用TMC2457#8,鉤子比之前大一號,主要是針對體型較大的魚作調整還有綁製完成的毛鉤著鉤率,不管是用捷克若蟲還是蝦毛鉤主要是因為兩種毛鉤在操控上跟環境上都比符合,至於蜉蝣若蟲因容易釣獲外道魚或小型的竹子行為上也不像所以被打槍了。






材料有TMC2457#8 C&F啞鈴眼M號(水生昆蟲或小魚眼)  矽膠昆蟲皮(淺棕) 匈牙利灰山鶉毛(黃) 金色銅線 兔臉毛參亮絲(淺橘跟黃)


這隻從看到他到釣上他搞了很久,前面放嗆了兩隻!也不知道是不是楊竿不對都有著鉤衝出去一下就脫鉤!這隻就很小心一方面是用7×剛換的新線不捨得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