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多倫多1月4日電 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談兩國關係:將合作機遇和美好前景變為現實
  中新社記者 徐長安
  新年伊始,中國駐加拿大大使羅照輝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盤點兩國關係。羅照輝表示,中加關係在2014年風生水起,可圈可點。展望2015年,兩國關係可望揚帆奔流,龍“楓”呈祥。
  去年11月上旬,加拿大總理哈珀對中國進行第三次訪問,兩國領導人就進一步發展雙邊關係達成一系列新的共識,發表了涵蓋20項合作內容的《聯合成果清單》。雙邊合作取得重要進展。羅照輝表示,這些舉措使雙邊關係具有可持續性和長遠戰略規劃,也順應了當今亞太地區建立自貿區和互聯互通兩大發展潮流。
  中國領導人擬議訪問加拿大
  2015年是中加建交45周年和兩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10周年,羅照輝說,這註定又將是兩國關係不平凡的一年,“我相信兩國一定能抓住當前的有利時機,共同努力,將兩國合作的機遇和美好前景變為現實”。
  羅照輝表示,雙方要全面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和《聯合成果清單》,把書面承諾落到實處。中國駐加拿大使館已和加拿大相關部門成立了聯合工作組,積極協調兩國相關部門逐條落實上述共識和清單,特別是加快研究自貿協定、海上能源通道建設,推動通航、金融合作。這些落實過程本身是深化合作,互利互贏,又是為中國領導人擬議中的訪加之行積累成果和共識。
  LNG和高鐵應是兩國大項目合作重點方向
  在雙邊貿易方面,羅照輝表示,應以能源資源貿易為抓手,擴大雙邊貿易額。中國已成為加拿大第二大貿易伙伴、第二大進口來源地和第二大出口市場。但中加貿易額分別隻占兩國對外貿易總額的很小比例,與兩國地位和人口遠不相稱。加方統計顯示,2014年1至9月,加拿大對華進口和出口分別占其同期進口總額和出口總額的3.7%和11.2%,遠低於加拿大與其第一大貿易伙伴美國的77%和54.4%。
  “事實上,作為13多億人口的大市場,中國不僅對加拿大能源資源需求巨大,而且對加拿大農產品、科技產品、服務產品等方面的需求也是巨大的”,羅照輝說,中國在加拿大投資近540億美元,90%在能源資源領域,但目前能源資源貿易只占雙邊貿易額1%左右,潛能和優勢遠未發揮出來,雙方應進一步挖掘潛力,以能源資源貿易為突破,擴大雙方貿易額,使其在增長中實現平衡、健康發展。
  羅照輝期望繼續推動兩國大項目合作。“近年來,兩國經貿合作缺乏大項目支撐”,羅照輝說,亞太和中國市場對LNG(液化天然氣)有巨大需求,通過LNG還可帶動航運、造船、港口、海上環保等合作。中國在高鐵等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積累了雄厚的基礎和經驗,並正在通過“一帶一路”加強基礎設施建設國際合作,“LNG和高鐵應當是雙方大項目合作的重點方向”。
  兩國已完成追逃追贓執法合作的協議談判
  針對兩國加強執法合作共同打擊貪腐行為,羅照輝說,腐敗是國際社會的共同敵人,中國正加大反腐敗力度,通過依法治國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哈珀總理訪華時表示,加拿大無意收留逃犯,願在包括追逃追贓在內的執法領域與中方加強合作。
  “事實上,中加雙方在該領域一直開展著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對此表示贊賞”,羅照輝說,兩國目前已完成關於收繳非法資產的返還和分享協議的談判,這將為兩國執法合作提供更為完善的法律基礎。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打擊在逃和腐敗分子,進一步凈化中加經貿、人文等領域合作交流環境。
  羅照輝說,中加政治體制不同,發展階段各異。中加關係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去年的雙邊關係並非一帆風順,麻煩糾紛不斷,但雙邊關係仍能取得重大進展,首先是兩國領導人高瞻遠矚,對雙邊關係的重視和引領,也是兩國民眾、企業界對雙邊關係的期待和推動。雙方應繼續以明智的方式、長遠的眼光看待和應對雙邊關係中出現的不和諧音符,使合作成為雙邊關係主旋律。(完)  (原標題:中國駐加拿大大使:將合作機遇和美好美景變為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