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列車頻頻出現吸煙,導致高鐵動車組在貼地飛的過程中,出現一次次降速或逼停動車組,也直接危及著動車組的行車安全。
  實很多人都知道動車上不允許抽煙的規定,只是有些人抱著僥幸心理躲到廁所里抽,以為在廁所里沒人看見就會相安無事,而且覺得在廁所里抽煙,煙霧會很容易散去,這樣也不會啟動煙霧感應器。卻不知,為了保證安全運行,動車組列車上很多部位都安裝了煙霧傳感器,尤其是在衛生間等重點區域,只要列車上有一點煙霧會直接引發報警,很有可能會造成接觸網斷電及臨時停車事故,在密閉性極高的動車組列車上吸煙對乘坐環境的污染很大,一旦發生火災後果將不堪設想。面對種種危害,在動車上吸煙豈能心存“僥幸”。
  我國《鐵路安全管理條例》早就明確規定禁止在動車組列車上吸煙或者在其他列車的禁煙區域吸煙。相信坐過動車的人都知道列車上貼有“禁止吸煙“的標誌語,而且列車廣播和列車工作人員也會時常提醒不要吸煙。
  動車禁煙關係到廣大旅客生命財產安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鐵路沿線是山美、水美、自然美、橋梁、隧道建築美、風光美、環境保護美,如果再加上貼地飛的動車上廣大旅客遵守秩序,文明乘車,尤其是不在動車上吸煙,必然會讓最美鐵路美上加美,自覺做到不在動車組上吸煙,不僅尊重自己也尊重了他人,帶給廣大旅客是一路美景和愉快心情。
  (原標題:無煙向生命致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