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的生活節奏越來越快,接送正在讀書的孩子上下學讓不少家長頭疼不已。在這樣的情況下,“小飯桌”、午托班應運而生,但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的隱患也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註。9月11日,記者從太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瞭解到的最新消息是,今年將對太原市的所有900家“小飯桌”實行星級量化管理,引導全社會共同監督“小飯桌”的服務及食品安全狀況。
  隨著時代的發展,太原市各中小學校周圍的“小飯桌”、午托班如雨後春筍般涌現,僅太原市杏花嶺區的“小飯桌”就由2010年的幾十家發展到現在的160多家。“小飯桌”已經成為了一個新興的服務業態,但長期以來全國尚無明確監管文件,也無針對性法規,其安全令不少家長擔憂。為了讓學生們吃得安心,家長們送得放心,從2009年開始,太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杏花嶺分局率先著手將“小飯桌”的食品安全問題納入管理。該分局工作人員說,通過上門指導、培訓體檢、免費發證、全面開展星級創建活動等措施,該區的“小飯桌”市場從無人管理,隨意經營,常識不具備,硬件不到位,管理不規範,條件不完備的狀況,發展到了目前全區所有“小飯桌”都配備消毒櫃,嚴把進貨關,700多名從業人員全部培訓和體檢,6000多名學生的飲食安全得到進一步保障,得到了廣大家長的一致認可。隨後,杏花嶺區的“小飯桌”監管經驗被作為範本,在全市推廣開來,特別是星級量化管理更是激發了“小飯桌”經營者的責任意識。
  “‘小飯桌’必須設置洗菜、消毒、粗加工、儲藏等獨立的專間,還要設置專門的保潔櫃、洗碗池、洗菜池,餐具要頓頓消毒,並且要建立消毒記錄,每天吃的食物必須留樣,每次留樣不少於100克,在冰箱保存48小時。”太原市食藥監局餐飲監管處處長景佩星為記者說明瞭星級評定方法。衛生管理占27分,經營場所占39分,餐具清洗消毒、原料採購各占10分,食物留樣占5分,加工操作占14分,其他占10分,一共132分。“小飯桌”不能與家庭混用,不合格的要扣2分到10分不等。90分以上評為三星,80-90分為二星,70-80分為一星,70分以下不評級。細緻的評分方法,從點滴中規範著“小飯桌”經營者的一舉一動。
  據瞭解,截至2013年底,全市的900家“小飯桌”有260家達到星級標準,其中28家達到三星級。景佩星說,目前各區縣對“小飯桌”的監管辦法各有特色,比如小店區就在17所學校門外公示了136家星級“小飯桌”名單,併在榜單上寫明該校周邊的星級“小飯桌”情況,供學生家長參考選擇。太原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協調處處長劉紅保說,今年年底將把全市900家“小飯桌”全部納入星級量化管理中。此外,將鼓勵“小飯桌”走出居民樓,實行社會化經營管理模式,達到衛生、環保、消防等管理要求。並且將鼓勵有條件的餐飲單位或個人通過兼併、加盟等形式實施連鎖化管理,讓條件好的“小飯桌”越來越好。
  見習記者王慧卓  (原標題:省城900家“小飯桌”今年將實現星級管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