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信”背後的中國吶喊
  繆異星
  新華社新媒體記者
  世界上的主流聲音由一些國家主導,他們不僅愛管自己的事,也愛管別人的事。當他們想管別人的事,又不想讓被管的一方說話時就會採取兩種辦法。
  突如其來的“亞信”而至,聽名字估計就是個品牌的名稱,或是關於信息的互聯網大會?不,都不是,它是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的簡稱。據外交部官網的釋義,“亞信”是一個就亞洲地區安全問題進行對話與磋商的論壇,它於1992年10月由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在第47屆聯合國大會上倡議成立,1993年3月起作為論壇開始活動,其主要目標和宗旨是通過制定旨在增進亞洲和平、安全與穩定的多邊信任措施來加強合作。 有的人不免會問:每年開那麼多會,開這個峰會有什麼用?
  我的回答很簡單:為了在安全領域發出中國的吶喊。我們之所以要吶喊,是因為從前我們沒有機會講給大家聽,又或是有了機會可是講話聲音太小大家聽不見。
  “亞信”開幕,天氣很熱,不僅東京熱,南邊也很熱,中越海上對峙,菲律賓抓扣我漁船都是熱點。事關我國國家安全的問題,我們要讓國際社會聽到中國的聲音。
  之前沒有機會講或者大家聽不見,是因為國際上沒有舞臺供你說話。眾所周知,世界上的主流聲音由一些國家主導,他們不僅愛管自己的事,也愛管別人的事。當他們想管別人的事,又不想讓被管的一方說話時就會採取兩種辦法,一是堵住嘴,小國家從此變成啞巴;二是當堵不住嘴的時候,他們就講別的話題不帶你玩,也就是臊著你、無視你。
  為了世上有中國好聲音,我們需要自己設置話題、需要有聽眾,“亞信”是個好機會。如何讓“亞信”有影響力?辦過會議的都知道,一要有大腕參與,二要討論熱點話題。
  “亞信”的大腕在哪裡?據外交部副部長程國平介紹,此次峰會預計共有46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領導人、負責人或代表與會,其中包括11位國家元首、1位政府首腦及10位國際組織負責人。各方對會議的重視反映了當前亞洲安全問題引發的關切,也表明亞信作為泛亞安全論壇的作用正在不斷上升。此次峰會級別很高,據新華社報道,亞信上海峰會以“加強對話、信任與協作,共建和平、穩定與合作的新亞洲”為主題,習近平主席將主持峰會併發表主旨講話。峰會將發表《上海宣言》,闡述成員國對國際和地區形勢的共同看法,對亞信未來發展作出規劃。
  “亞信”的熱點話題又是什麼?世界安全領域舉重輕重的熱點話題,不外乎伊朗核問題、朝鮮核問題、以巴衝突,上述國家均地處亞洲。我們看一下“亞信”的組成,還能發現一些有趣的現象。
  24個成員國:阿富汗、阿塞拜疆、巴林、柬埔寨、中國、埃及、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蒙古、巴基斯坦、巴勒斯坦、韓國、俄羅斯、塔吉克斯坦、泰國、土耳其、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烏茲別克斯坦、越南。還有13個觀察員(國家或國際組織):孟加拉國、印度尼西亞、斯裡蘭卡、菲律賓、日本、馬來西亞、卡塔爾、烏克蘭、美國、突厥語國家議會大會、聯合國、歐安組織和阿拉伯國家聯盟。
  由上可見,“亞信”的成員國包括巴基斯坦、以色列、伊朗、韓國,這就說明“亞信”即使不談東海、南海也有國際社會長久以來共同關註的真熱點談。而之前主導各種國際組織並掌控話語權的某某在“亞信”的觀察員之列,這回也輪到他來當聽眾,即使他急切地提出一些不招人喜歡的話題,大會即可進行“討論下一個議題”的環節。
  辦好“亞信”,不僅要給自己一個傳播中國好聲音的機會,也有“我的地盤,我做主”的含義,正如“亞信”的理念“亞洲是亞洲國家安身立命之所。辦好亞洲的事情,要靠亞洲人自己,亞洲的安全首先應當也完全能夠通過亞洲國家自身加強合作來實現”所述,我們並不需要其他人來“重返亞洲”。
  (文章為作者獨立觀點,不代表新華網立場。)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