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5月14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5月14日,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二次高官會在山東省青島市召開。本次高官會是APEC中國年又一場重要活動,旨在梳理APEC合作進展,推進各領域合作倡議,為將於11月在北京召開的APEC第22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做準備。
  21個APEC經濟體、秘書處、工商咨詢理事會及觀察員的300多名代表出席會議。APEC高官會主席、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主持會議並致辭。會前,APEC部分相關委員會、工作組舉行了40多場次會議,約1600名代表與會。
  李保東表示,當前形勢下,各方對APEC合作抱有很高期待。今年以來, APEC各成員在“共建面向未來的亞太伙伴關係”主題下圍繞各項重點議題開展深入合作。中方呼籲進一步凝聚共識並形成領導人會議的成果框架,希望各方繼續通過密切合作,建立更緊密的伙伴關係,推動亞太的持久發展與經濟繁榮。
  會議圍繞“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加強全方位基礎設施與互聯互通建設”三項重要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會議就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進行了充分協商,就APEC促進全球價值鏈發展戰略藍圖、APEC促進貿易投資發展能力建設戰略計劃等重點倡議交換意見。會議圍繞經濟改革、新經濟、創新增長、包容性支持、城鎮化“五大支柱”,探討經濟結構改革、財稅政策支持、互聯網經濟、綠色發展、藍色經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具體領域合作,共商促進經濟創新發展、改革與增長之路。會議在制定亞太互聯互通藍圖等方面進一步擴大了共識,重點討論了公私合營框架、拓展投融資渠道、軟件和人員互聯互通等問題。
  中方對本次會議高度重視,積極推動務實合作。外交部、商務部等部門在會上提出了多項合作倡議和設想。中方還在會上通報了11月領導人會議周主要活動安排和成果總體設想。各方贊賞中方有關倡議既立足當前、積極務實,又高瞻遠矚,具有雄心,對打造今年APEC領導人會議成果亮點、推動亞太地區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會議期間,青島市為與會代表舉行了歡迎活動和文藝演出。與會代表普遍認為,青島自然環境優美、文化底蘊深厚、經濟富有活力,充分展示出中國的發展理念和前景,令人印象深刻。
  作為APEC東道主,今年中國還將舉辦多場APEC活動。第三次高官會及相關會議將於8月6日至21日在北京舉行。今年領導人會議周各項活動將於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  (原標題:2014年APEC第二次高官會在青島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