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區報訊 (記者 楊麗萍 甘霖 楊婧如)在前海開發建設座談會上,騰訊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總裁馬化騰,民生銀行副董事長、執行董事梁玉堂,香港力寶北方投資控股有限公司總裁羅立良,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院長劉若鵬紛紛從科技創新、金融創新角度出發,為前海的開發建設建言獻策。
   梁玉堂認為,前海要通過創新走出新的金融業態,而互聯網金融已不能僅僅把它看成是簡單的金融+互聯網,它有可能是中國未來金融的一種新業態,金融改革的一種新方式、新道路。
   騰訊在前海投資擬超100億
   馬化騰發言時說,騰訊作為一家在深圳土生土長的企業,從一開始就非常積極地參與前海的開發建設。馬化騰說,騰訊在第一時間把電子商務包括和互聯網金融相關的業務,以及股權投資業務都轉移到了前海的公司,目前的投資額達4.6億元,未來在前海的投資會超過100個億。
   馬化騰認為,隨著互聯網及移動互聯網的快速發展,互聯網和金融、零售、物流等傳統行業的結合也越來越強。互聯網是繼電力之後,所有行業都可以利用和使用的一種技術和工具,而且它必將融入到所有的行業。因此,騰訊在前海這個大平臺上與所有的企業都將有廣闊的合作空間。
   前海要通過創新走出新的金融業態
   昨天是民生銀行電子商務公司成立100天,也是入駐前海100天的日子。梁玉堂發言時用“創新向前、金融面海”8個字來概括前海的定位。
   梁玉堂解釋說,與中國其它領域的改革相比,金融體制改革相對滯後,其最突出的表現就是金融難以走出去跟國際水平去抗衡、去競爭,而前海應該在這個領域中面向大海去創新、去突破。
   “前海要通過創新走出新的金融業態。”梁玉堂舉例說,比如互聯網金融,已不能僅僅把它看成是簡單的金融+互聯網,它有可能是中國未來金融的一種新業態,金融改革的一種新方式、新道路,所以民生銀行給自己定的目標就是要成為互聯網金融和新型電子商務的標誌型企業。
   希望在前海形成中國總部
   羅立良發言時表示,希望通過公司在前海的發展能夠形成力寶在內地的中國總部,形成一個新的區域發展中心。
   對於前海的開發建設,羅立良建議一定要相信市場和企業的力量。同時在前海的房產開發過程中,要把產業帶動能力作為房地產開發商能否參與前海建設的評估條件,不要過於把房地產開發商的租賃與銷售的能力作為評估的標準。
   光啟將積极參与前海金融創新
   “光啟的無線技術已經在前海試點了。”劉若鵬發言時不僅介紹了光啟在前海的最新發展,還談了自己對前海開發建設的思考。
   劉若鵬說,在未來的創新驅動中,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把技術創新轉化為無形資產,這可能是一個非常大的命題。比如美國GDP的計算方式,是把無形資產、專利作為整個國家的財富和財產納入GDP。
   劉若鵬說,未來光啟在前海的創新活動,將會與金融創新有更加深度的結合。  (原標題:利用前海平臺創出金融新業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