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新社香港11月12日電 (記者 黃旖琦)中國上海自由貿易區迅速崛起,市場擔心此或令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失色。香港金融界及企業界人士認為,上海自貿區發展,香港可為其提供經驗。香港與上海自貿區相互需要,可以共同分享發展機遇,香港不會被削弱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中銀國際英國寶誠資產管理董事長謝涌海12日在香港民建聯舉辦的“滬港雙城記:自貿區的挑戰與機遇”論壇上表示,上海自貿區要發展航運物流、轉口貿易及離岸金融等業務,可能對香港業務有所影響,但相信香港面對的機遇大於挑戰。例如,中國經濟開放對香港有利,香港服務貿易可投入內地更加開放的環境里發展。隨著中國經濟開放,餅越做越大,經濟規模增大,香港即使份額上有所減少,但實際得到的利益卻增加了。
  他認為,香港有著獨特的優勢,專業管理、信息透明、商業法律制度完善等,內地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趕上。在中國經濟開放的過程中,香港的優勢和地位會更加凸顯。香港不用擔憂上海自貿區對香港的威脅,反之其帶來的機遇遠遠大於挑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港區人大代表黃友嘉認為,上海自貿區要發展專業服務業,這正是香港強項,所以上海自貿區的發展需要借鑒香港的經驗。香港仍扮演著離岸人民幣及金融中心的重要角色,自貿區發展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多的機遇,不會削弱香港地位。(完)  (原標題:香港業界認為滬自貿區與香港相互需要 共享機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ec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